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郑副院长等访问日本高校

    

   为加强院与日本知名学府的长期发展合作机制,郑启荣副院长率团于2013年4月15日至21日访问日本。此访特点是,短期内访问多所日本的知名学府,被访问学校的层次较高,在达成协议、为达成协议的准备环节以及修订业已达成协定的补充条款方面进行了实质性的工作交流。其次,商谈交流项目实施等具体事宜,特别是为我院学生赴日知名学府留学创造前提条件。再者是双方交流的层次较高,为今后的校际国际交流以及交流机制的调整、后续合作的协商奠定基础。

 

(一)法政大学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法政大学与该大学主要负责国际交流的副校长福田好朗教授等就两校至今为止的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将交流合作推向新的阶段,在友好合作方面本着互利原则,建立相当于三加一的日语本科教学模式。为下一步的互换教师以及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以协议的方式做好保障。会后,双方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并一致同意将其在年内升格为友好合作协议。

 

(二)早稻田大学

早稻田大学副总长(相当于第一副校长)内田胜一教授等的会见中,双方探讨了推进学术交流机制、推动互派留学生等合作事宜,并一致认为,两校在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等研究领域有着很大的合作交流空间在外语与语言对象国研究方面愿意继续接受我院派出日语专业学生在早稻田大学学习一年。以此为开端,为将来在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学等领域派往我院留学学生,达到互派免学费交换留学的形式打好基础。内田胜一副校长表示,外交学院是中国的一所知名院校,愿以此访为契机,尽早达成友好合作交流协定加强沟通与交流。

 

(三)中部大学

    今年,我院与中部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已整十年,此访目的就是总结过去与开拓未来。

代表团首先外交学院执教或做过访问学者的日方在职教授、副教授座谈,双方回顾了十年来在学术和教学方面的交流历程,认为可以概括为“互通互补互进”。至今为止,双方已经互派近十名教师相互访学在相互举办的讲座和讲演以及日常授课,使学生受益

在与日方国际交流中心(相当于外办)的会谈中,主要就以往学生交流项目与未来计划等事宜交换意见。双方都认为,互免学费,为参与交流项目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与了解语言对象国提供了方便教师交流还应扩展学科领域,以使交流有更大的可持续性和内涵性

在与汉语与中国文化专业的师生以及我院在该校留学的7名学生及其指导教师的见面会上,双方各自介绍了合作现状以及对未来的设想,均表示学生交流项目做出更大努力

在与中部大学校领导的会见,理事长饭吉厚夫、校长山下兴亚等对院的发展,特别是沙河新校园区的建设表示极大关注,并介绍了该校随着社会需求在新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并表示愿将双方业已达成的交流机制推向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