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赵院长访问非洲四所高校

 

   2012年11月23日至12月5日,赵进军院长等应邀访问肯尼亚外交学院、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外交学院和摩洛哥外交学院,此访主要目的旨在开辟和扩大我院和非洲国家相关院校在教学、外交官培训以及有关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进一步落实我院关于加强对非研究规划并为我院申报和入选中非智库“10+10计划”创造有利条件。

 

   (一)与肯尼亚外交学院达成明年合作事项

   赵院长一行在肯尼亚外交学院与姆万齐亚(Philip M.Mwangzia)院长会见会谈。肯尼亚外交学院主要职能是培训本国及非洲其他国家外交人员并为外交部提供政策分析和研究等。我院与肯外交学院签有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赵院长与肯就进一步落实两校具体合作项目,如开展学者互访、参与对方外交官培训项目、开展中非战略框架下的合作研究、中方为肯方举办专题外交官培训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双方同意明年合作包括:(1)在两国合作项目下,我院将为肯外交官举办专题培训班;(2)互派学者到对方学院为外交官培训开设讲座课程;(3)肯外交学院邀请我院学者参加明年第一季度在内罗毕举办的中非合作国际研讨会。会谈气氛友好,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落实了两院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果。

 

  (二)与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赵院长一行访问南非已有百年历史的比勒陀利亚大学(简称“比陀大学”)。比陀大学是南非最大的大学,其人文学院也是南非最大的人文学学院,共有18个系,其中政治学系是南非重要智库之一。赵院长此访是我院与比陀大学首次正式接触。双方同意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1)交换短期访问学者,使两校更多学者参与到交流计划中(我院有一教授在该校讲学);(2)开展两校研究生的短期交流,双方将就交换研究生所涉及的学分、学时、课程等问题做进一步商谈,原则上双方同意每年春季学期双方互派研究生到对方学校学习;(3)相互邀请学者参加对方主办的国际研讨会。比陀大学将邀请我院两名学者和两名研究生参加明年由该校举办的G20青年论坛; 我院明年也拟邀请比陀大学学者参加我院承办的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

   会见后,我院外办主任童新副教授与比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斯坦德尔(Hennie Stander)教授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三)与南非外交学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赵院长访问南非外交学院与南非外交部国际关系和合作司德摩罗(Maud Dmolo)副总司长举行会谈并共同签署了两院合作谅解备忘录。南非外交学院隶属南非外交部,主要职能是为在职外交官提供各种语言培训,同时也为南非外交部提供政策研究和咨询。南非方面对建立“金砖五国”外交学院合作机制有强烈兴趣。双方一致认为,此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成为两院合作的良好开端。南非外交学院计划明年派外交官来我院接受中文语言培训,而我院关于互派教员到对方外交学院开设讲座课程的提议也得到了积极响应。双方还就共同举办外交官培训以及开展合作研究等事项进行了商讨。

 

   (四)与摩洛哥外交学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赵院长一行访问摩洛哥外交学院,受到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欧斯曼尼(Saad-Eddine El Othmani)的接见,欧对赵院长访摩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顾了多次访华的感受。赵院长称赞中摩友好关系持续发展并不断加深,指出两国外交学院有许多共同点,双方签署合作文件对促进两院人才培养合作很有意义。欧表示完全支持两国外交学院加强合作。

   此前,赵院长与摩洛哥外交学院院长阿拉里(Badre-Eddine Allali)大使就两校在培训、教学与研究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商定,将在签署双边合作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协商制定2013-2014年双边合作规划,并就摩方组团访华、我院为摩外交官组织专题培训、教研人员交流、联合组织科研活动等制定具体落实举措。

   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摩洛哥外交部举行,赵进军院长与阿拉里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