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领导来我院调研

外交学院外事办公室简报

2022年第5期

2022年3月8日总第117期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领导来我院调研


3月4日上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基委”)副秘书长李青、选培部主任杨祥义一行来我院调研。徐坚院长接待李秘书长一行,双方就我院公派留学整体情况以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及推送进行座谈交流,外事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部、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徐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国家留基委长期以来对我院公派留学工作的支持。我院自2014年纳入国家留基委公派留学框架以来,国家留基委在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予以指导和帮助,学院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公派留学工作,累计申报公派留学项目近20项,派出师生313人次,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较大的进步。徐院长特别就我国国际组织人才现状、学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建设方案、现有专业、学科和机构设置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当前我国在国际组织任职情况与我国常任理事国和第二大会费国现状尚不匹配,外交学院作为外交外事特色高校,办学使命及目标与我国外交人才特别是国际职员要求高度契合,在培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人才和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方面责无旁贷,且具有学科、师资和外交外事资源优势。学院坚持人才培养目标导向,将国家留基委现有平台和项目与学院自身资源和特色充分融合,为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创造机会,提供平台渠道。我院2个校级重点交流合作项目连续两次获批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资助时限6年,通过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实习类项目派出学生27人次,其中1名学生已于2021年转为国际组织正式职员,就任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

徐坚院长发言

李青副秘书长希望充分了解学院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方面的各项需求和意见建议、国际组织研究人员和师资队伍情况以及实习人员行前培训合作意向等,以便后续更加精准地制定政策,设计项目,加强宣传和交流;强调国家留基委在国家政策精神指导下,以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和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为依托,重点开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相关资助工作;同时表示国家留基委将致力于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稳定派出及资助规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新项目设立,优化申报审批流程等工作,并希望与我院在项目宣传推广、推进专家库建设、教师国际胜任力培训、赴国际组织实习行前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

李青副秘书长发言

会谈中,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新宇、人事处处长王红明、学生处处长王胜乾、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李慧、国教学院院长袁莉、国关所所长曲博、外交学系党总支书记郭延凯就部门相关工作先后做了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合影



外事办公室

2022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