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赵院长访问欧洲三所高校

2012422日至53日赵进军院长等应邀访问比利时欧洲学院、波兰经济学院和意大利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其间,朱立群副院长还出席了欧盟在布鲁塞尔举办的多极化及其对欧盟的影响研讨会。此访是在世界笼罩经济与金融危机和欧盟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展的背景下进行,主要目的是:寻求扩大我院国际经济专业和新设立的金融系对外开展教学合作的可行性,同时,为我院研究生、硕士生开辟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新领域。

 

一、访问概况

 

(一)与布鲁日欧洲学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赵院长一行首先访问了位于比利时布鲁日的欧州学院。欧洲学院建于1949年,国际知名度很高,是世界上第一所专门从事欧洲问题研究和为欧洲各国培训人才的高等院校。赵院长与德马雷(Paul Demaret)院长就两校交换研究生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商谈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在办学规模、人才培养、精英教育等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并共同希望两校尽快在教师与研究生交流等相关领域开展具体合作。

 (二)访问华沙经济学院

赵院长一行访问华沙经济学院。此院创建于1906年, 是波兰最古老的经济学院,在国际经济学、金融学方面处于欧洲学术界领先地位。 此访是两院的首次接触。赵院长与该院负责国际合作的副院长威尔兹科夫斯卡(Elzbieta Kawecka Wyrzykowska)教授相互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历史、教学、科研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的情况,双方一致同意两校继续加深相互了解,并探索了今后在经济学和金融学的教学及学生交流和互派教师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具体内容和方式。

(三) 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赵院长一行访问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与该校校长艾基迪(Massimo Egidi)教授共同签署了两校正式合作协议,并同该校各系主任、著名教授、学者举行了座谈。意方还邀请了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部长米拉内齐(Enzo Moavero Milanesi)教授、意外交部秘书长马索罗(Giampiero Massolo)大使的代表以及我驻意使馆临时代办等高级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双方同意开设双硕士培养项目和互设教席制度,这是我院与国外院校合作领域的新突破。对我院更广泛开展新型对外合作交流意义重大。我代表团在校方陪同下还参观了该校的教学设施和双校园运作模式;朱立群副院长和童新主任还就两校即将开展的双硕士合作项目及互设教席制度的具体事宜与该校国际关系部主任等负责人进行了具体商讨,双方在涉及双硕士合作的学分、学时、课程、论文答辩等问题上达成初步一致。

(四) 出席国际会议

出访中,朱立群副院长于4月24日出席了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的题为“多极化及其对欧盟的影响:一体化不断深入还是日益松散?”高级政策研讨会。该会是欧盟委员会 “重塑全球秩序:欧洲网络的演变”(GR:EEN FP7)研究项目中的一次系列会议,主要由基础五国的学者和该项目研究人员参加,欧委会欧洲政策司司长泰博(Jean-Claude Thebault)、欧委会研究与创新司司长利贝拉托(Angela Liberatore)以及欧盟理事会和议会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朱立群副院长就关于多极化对欧洲经济社会影响的第一个议题做了主旨发言,受到与会学者的好评和关注。

 

二、 访问成果及意义

此次访问使我院在对外合作交流方面有了一些突破性进展,取得较好成果。

(一)首次与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设立双硕士学位培养项目

我院和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将在新签署的合作协议框架下于2013年春天启动双硕士学位培养项目,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将分别在外交学院和意大利自由大学各学习一年,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在两校分别进行论文答辩后,将同时获得外交学院和意大利自由大学的双硕士学位证书。这是自我院与国外院校开展学生交流项目以来首次达成的授予硕士学位的高层次合作,使我院在对外合作交流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与国外院校首次建立互设教席制度

我院和罗马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签署的合作协议规定,两校将尽快落实互设教席事宜,现初步商定将于今年秋天或明年春天互派优秀教授以正式启动该项目。与国外院校互设教席对我院也是一个开拓性的举措,这不同于以往我院教师去国外进修学习,互设教席将使我院教师有机会更好更全面地在国外大学展示自己的学术专长,宣讲中国的外交政策,深入参与国际学术前沿问题的研究与讨论。这一项目合作的成功,将为我院与世界其他知名院校的深度合作提供良好的模式,为我院教师在国际学术领域提供了更广阔的自我发展平台,也将进一步提升我院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声誉。

(三)拓展了我院在经济、金融领域与国外院校的合作范围

我院于2008年国际上爆发金融危机后, 根据形势的需要,在国际经济学院内设立了金融系。由于该学科的发展在我院还处于起步阶段, 迫切需要了解国外院校在金融学和国际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适当拓展我院与国外院校的相关合作。 华沙经济学院历史悠久,其经济和金融学科在波兰和整个中东欧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其专业师资雄厚,对转型国家经济发展有深入研究。与该院开展合作,将使我院在聘请经济和金融方面的专家教授方面有更多更广泛的选择资源。同时,也将为我院国际经济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使我院在学科发展和专业教学方面能更趋合理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