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外交学院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举办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

2021年12月14日,外交学院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Regional Delegation for East Asia,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ICRC”)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ICRC代表处举行,代表处主任柯邱鸣(Pierre Kraehenbuehl)、副主任葛慈(Graziella Leite Piccoli)、政策部官员等出席签署仪式,徐坚院长、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新宇、副主任王雨蒙代表我院参加。

首先,红十字国际委员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致欢迎辞,介绍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的合作情况,该会于2005年入驻中国,建立东亚地区代表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国际人道法的传播者与捍卫者,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学术、智库、教育、研究、模拟法庭、医疗等多领域开展合作,提供国际人道法的相关培训课程。柯邱鸣主任高度赞扬了中国为全球人道主义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认为中国未来将大有可为。

柯邱鸣主任于2021年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与中国的合作进入新阶段,他指出作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的外交学院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外交官,也将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的重要合作伙伴。

随后,徐坚院长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重视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东亚地区代表处的合作,高度赞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人道救援方面为全世界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其尊重生命底线的传统和精神,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最完美、最彻底的体现。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更是需要多方携手、同舟共济,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深化合作,承担相应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责任,为国际人道和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徐坚院长介绍了我院顺时代之变、应大国外交所需,以学科发展为基础的学院整体发展规划,希我院培养的学生将来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助力国际国内融合发展,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努力。徐坚院长认为外交学院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会共同谱写合作新篇章,不仅因为双方合作由来已久,更是因为我院在“立德树人、服务外交”的教育理念方面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秉承的人道主义理念和奉献精神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仪式上,柯邱鸣主任与徐坚院长签署了《外交学院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机制化的合作关系。今后双方将在各层级互访、共同举办讲座与研讨会、学生实习、选派学生参加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一致认为,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于双方大有益处,今后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在全球公共卫生、和平与安全等更多领域的合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1863年成立,总部设在日内瓦,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红十字组织,也是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该委员会以中立团体身份对战争受难者进行保护和救济,致力于改进和传播人道主义公约。

外事办公室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