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

摩洛哥阿卡韦恩大学师生来院交流

2019年3月3日至8日,来自摩洛哥阿卡韦恩大学(Al Akhawayn University)的Dr. Zaynab El Bernouss和Dr. Eric Stanley Ross两位教师与9名阿卡韦恩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专业学生访问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洽谈未来合作事宜。阿卡韦恩大学位于摩洛哥中西部小镇伊夫兰(Ifrane), 该校主要以英语授课,在非洲学术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该访问团由英语系与外语系共同接待。外交学院孙吉胜副院长会见了来访客人,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3月4日上午,Dr. Bernouss和Dr. Ross在沙河校区行政楼4012报告厅为英语系大三学生带来题为“DNA测试与伊斯兰教法:摩洛哥生物伦理案例分析”和“西欧与北美的塞内加尔移民调查研究”的讲座,讲述了非洲国家的社会问题和解决措施。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表现出了对讲座内容的浓厚兴趣,两位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后, Dr. Bernouss和Dr. Ross与英语系教师于行政楼会议室就两校间的合作展开进一步交流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英语系主任石毅老师主持会议,党总支书记胡水娟老师、教学副主任许宏晨老师、行政副主任汤华老师、国际问题研究教研室主任薛丽老师、外事秘书荣丹老师出席。



摩洛哥阿卡韦恩大学的9名同学分成小组与到场的英语系学生进行亲切交流。不同文化的碰撞激发了两国学生的好奇心,同学们分享了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下的学习生活故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后,阿卡韦恩大学的同学们在英语系同学们的陪同下参观了沙河校园。




3月5日下午,摩洛哥师生在英语系师生的陪同下,拜访了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馆,并与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梅库阿尔阁下进行亲切交流。梅库阿尔大使对摩洛哥师生来华交流学习表示欢迎,并询问了学业情况和来华交流日程,对阿卡韦恩大学与外交学院合作意向表示关切。活动结束后,梅库阿尔大使与摩洛哥师生和外交学院英语系师生亲切合影。



3月6日上午,阿卡韦恩大学代表团一行造访了外语系。Dr. Bernouss用法语为外语系师生们举办讲座,讲座主题为“我的祖国摩洛哥”。她从摩洛哥的历史入手,以Fatima Mernissi的女权探索之路为切入点,分析了摩洛哥的现代性挑战以及妇女与伊斯兰教的关系。讲座深入浅出,视角新颖。主讲人还与听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气氛亲切友好。



交流之余,阿卡韦恩大学的师生们在北京参观游览,对中国文化进行了深层次的体验。英语系选派学生志愿者全程陪同,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交流结束后,阿卡韦恩大学的师生们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进一步促成两校之间的深层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