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外专外教

外专外教

“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简报

我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于12月16日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来自贝宁、几内亚、马来西亚、巴西和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的41名外籍师生代表通过线上方式“云游”大美新疆,感受当地的繁荣发展和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视频交流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永胜和我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新宇共同主持。

徐坚院长代表我院进行开场致辞,他首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我院外籍师生提供此次交流机会表示感谢,并指出我院外籍教师和留学生非常关注中国特别是新疆的发展,看到国际社会针对新疆污名化的言论与诽谤,感到十分痛心。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眼睛去感受新疆,发掘此次活动的成果与收获。

随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在脱贫致富、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对西方媒体所编造的涉疆谎言与虚假消息进行澄清与批驳。最后,他还欢迎师生们来新疆旅游和参访,实地感受和谐美丽、繁荣发展的新疆。

通过视频连线,我院外教及留学生“云游”了喀什古城、疏附县民族乐器村、阿克苏地区的克孜尔石窟,感受到了新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

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通过视频连线讲述新疆依法保障各族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情况;洛浦县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布萨热木·吾布力哈斯木分享了女儿在学校学习和快乐生活的故事;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主任阿迪力·艾尼介绍了企业保障员工各项权益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情况。

在交流会的尾声,我院留学生代表就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与作用、新疆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以及涉疆谎言“强迫少数民族摘棉花”等方面进行提问交流,并表示疫情结束之后,希望有机会亲自去发现这片土地的美丽。

此次视频交流会持续2个小时,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们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新疆的了解。在此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厅、文旅厅、外事办公室为举办此次活动所做出的努力致以诚挚的谢意。本次视频交流会也是本学期我院外国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为本学期的留学生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新社、新华网、中国新疆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链接如下:

http://www.chinaxinjiang.cn/zixun/xjxw/202112/t20211217_662074.htm

https://ml.mbd.baidu.com/r/y6G4axmjaE?f=cp&rs=4083038950&ruk=vOb48ai8nhkZqKrcQqh9hA&u=eb5956cf4117d489

http://www.chinanews.com.cn/gn/2021/12-17/9632085.shtml 


外事办公室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