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中日韩外交培训机构合作会议

2020年12月22日,第六届中日韩外交培训机构合作会议在我院成功举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官培训”。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徐坚院长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国外交培训学院教务部主任高明、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新宇、日本外务省研修所高级指导协调员Tatsuo Kitagawa、韩国国立外交院规划与合作处二秘Hayoung Park、教育与管理处二秘Yejin Han分别代表中日韩培训机构做主旨发言。

徐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我院概况及历年来开展外交官培训情况,回顾了中日韩三国外交学院合作机制,并指出三方在互动和交流中增进了友谊和互信,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日韩三国应积极拥护多边主义,共同维护繁荣、促进合作。

日本外务省研修所高级指导协调员Tatsuo Kitagawa在发言中介绍了新冠疫情在日本暴发以来该所培训情况的最新进展、开展线上培训情况,分析了线上培训的优劣势以及未来培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韩国国立外交院规划与合作处二秘Hayoung Park女士在发言中指出,韩方为应对疫情建立了传统和线上相结合的混合教育体系,丰富培训课程和内容并加强教育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教育与管理处二秘Yejin Han女士介绍了韩国准外交官培训情况、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明年培训计划等。

中国外交培训学院教务部主任高明介绍了疫情期间培训学院建立的网络授课数字平台以及线上培训取得的成果,建议未来中日韩三方应在网络学习、技术支持、加强互动与交流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新宇在发言中指出,疫情给外交官培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外交官培训基本停滞并转为线上开展,虽然交流效果比不上面对面交流,但是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线上培训具有常规模式无法比拟的优势,例如课程的录制视频可反复使用,缺课学员可回看录制视频进行补课,线上培训创造了均等学习机会等。

最后,马新宇主任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会议进行了深刻且富有成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价值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三方通过务实合作定能战胜困难。明年第七届中日韩外交学院合作会议将由韩国国立外交院主办,期待能在线下会面,并向所有参会人员表达新年祝福。

中方与会人员还包括:中国外交培训学院教务部副主任杨叶、李敏,综合部副主任张慧舞,我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曲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