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到访我院并发表演讲

2017年5月18日下午,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Massimo  D'Alema)阁下到访我院。我院党委书记齐大愚会见了达莱马一行,外办主任吴晓萍、国关所所长曲博等陪同。

齐书记对达莱马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外交学院及中国外交培训学院的基本情况。

达莱马称自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欧关系的坚定支持者,希望中国与欧洲能够合作共赢,在未来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后,达莱马在国际交流中心1103会议室以中欧关系为题发表了演讲,演讲由国关所所长曲博主持。达莱马回忆了他任总理期间访问中国的经历,并对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中意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几个世纪前马可波罗和利玛窦就曾到访并向欧洲介绍中国。

达莱马表示,当今的中国和欧洲在经贸、科技、人文、教育等各个领域都有很多交流与合作。目前,包括欧洲在内的全世界都面临经济、环境、安全等各方面的难题,这给全球和区域治理带来了挑战。面对挑战,中欧只有加强沟通、对话和交流,才能共同进步、共享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将是中欧加强合作的良好契机。

演讲结束后,达莱马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欧洲金融与债务危机、全球化与民粹主义、“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等方面的问题。

达莱马曾任意大利前总理(1998-2000年),现任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曾多次访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