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美国国会议员助手代表团来访

2013年12月9日下午,美国国会议员助手代表团一行16人,与外交学院沙河校区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政治学理论、英语等专业的16位研究生就美国政治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活动。活动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座谈会,第二部分为自助餐和自由交谈,整场活动由我院常务副院长秦亚青教授和罗宾·惠勒·格兰杰女士伊利诺伊州第一选区众议员博比·拉什先生的选区主任共同主持。

首先,秦书记简要介绍该代表团,成员均为美国国会议员的高级助手,多为选区主任或办公室主任,来自民主共和党,对美国国会等美国政治问题非常熟悉,并鼓励同学踊跃提问。随后,各位来宾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其工作背景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场同学就美国国会冗长演讲的作用、美国国会两党的极化现象、第三政党在美国为何难以生存、美国国会两党是否存在自律行为、美国国会党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美国代表团成员轮番进行了解答,双方也就美国国内政治展开了讨论

自助餐和自由交流活动在咖啡厅举行,同学们三三两两地与美国代表团成员围坐一桌,边吃边谈。在此期间,同学们向美国代表们进行了直截了当的提问,提出了自己经过多年观察和思考的问题,得到了美国代表们坦率的回答和评价;同时,美国代表们也就他们有关中国的困惑和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询问,同学们也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积累进行了解答。此次交流不仅使同学们对美国国内问题有了更直接深入的了解,也使同学们直接感受到了美国人对中国存在着哪些困惑和哪些疑问,从而为理解中美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

交流活动结束时,格兰杰女士表示,这样直接的交流活动对美国国会代表团是极为难得的,感谢外交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秦书记表示,外交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此次活动对外交学院的学生们也是非常有益及难得的。同学们则在会后继续就美国国内政治问题和自己在此次活动中的所感所想进行了相互交流,表示印象深刻,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