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元老会”代表团来访我院并与师生座谈

201942日,“元老会”代表团访问我院并与我院师生座谈。“元老会”代表团由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Mary Robinson)女士任团长,团员包括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智利前总统里卡多·拉戈斯(Ricardo Lagos)、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Ernesto Zedillo)和阿尔及利亚前外长拉赫达尔·普拉希米(Lakhdar Brahimi)一行五人组成。

我院院长秦亚青教授会见了“元老会”代表团一行,副院长高飞教授、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魏玲教授、国关所所长曲博副教授、外办主任吴晓萍副教授、外办副主任曲丹等陪同会见。

秦院长对“元老会”代表团一行到访我院表示欢迎,特别对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女士及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再次到访表示欢迎。秦院长简要介绍了外交学院的情况,与元老会各成员就多边主义、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国际重点和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和意见。“元老会”代表团成员表示很高兴到访我院,对我院的办学理念、学生素质等给予充分肯定,就时代对青年提出的要求及青年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与我院代表展开了充分交流。

会见后,“元老会”代表团与我院师生在419报告厅就“多边主义”的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交流活动由秦院长主持。“元老会”团长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智利前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阿尔及利亚前外长拉赫达尔·普拉希米等分别从自己的经验与视角就“多边主义”、联合国的地位与作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时代对青年人才要求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学生就联合国与世界贸易组织之间的关系、碳减排治理、核不扩散协定的执行等话题与元老会代表团成员进行交流与互动。在“元老会”的总结发言中,爱尔兰前总理玛丽·罗宾逊女士勉励在座的学生努力学习,为全球治理、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秦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秦院长对“元老会”成员的到访表示感谢,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具备“全球视野、全球责任心、全球同情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元老会”是国际非政府组织,由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倡议于2007年7月成立。成员由各国前政要和重要国际组织前负责人组成,宗旨是推动对话解决冲突、贫困、疾病等全球性问题。

玛丽·罗宾逊现任“元老会”主席,曾任爱尔兰共和国总统(1990-1997)曾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1997-2002)。

潘基文现任“元老会”副主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曾任联合国秘书长2007-2016韩国外交部2004-2006)。

卡多·拉戈斯曾任智利总统(2000-2006),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2007-2010)。

埃内斯托·塞迪略曾任墨西哥总统1994-2000),国际核不扩散和裁军委员会委员2009

拉赫达尔·普拉希米曾任阿尔及利亚外长1991-1993、联合国驻阿富汗特别代表2001-2004、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2004)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