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到访我院并发表演讲


201812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秘书长林建海博士到访我院。我院院长秦亚青教授、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会见了来宾一行。外办主任吴晓萍副教授、国际经济学院院长张翠珍副教授、外办副主任曲丹、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教授等陪同会见。
  秦院长对林建海秘书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外交学院情况。随后,秦院长与林秘书长就中国未来外交官培养,我院学生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习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会见结束后,秦院长代表我院向林秘书长颁发外交学院名誉教授证书。

之后,林秘书长在展览路校区主楼R419报告厅以“全球经济展望及高质量增长”为题发表演讲,演讲由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主持。林秘书长在报告中着重分享了他对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的观察。林秘书长认为2018年注定是载入世界经济史册上不平凡的一年。当今世界经济虽然整体处于发展和复苏阶段,但依然面临着波动和挑战。林秘书长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世界经济短期面临的三个不确定性,即贸易摩擦、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溢出效应以及国际金融环境收紧债务负担加重,并分别阐述了其内在逻辑和造成的影响。林秘书长认为,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需要考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全球经济一体化与互联性增强、数字经济、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等趋势的影响。林建海秘书长特别提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飞跃式发展,近年来开始进入转型期,正在寻求高质量增长。高质量增长的最终目的是普惠、包容和绿色增长。林建海秘书长还向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三大职能和运行情况。

最后林建海秘书长回答了在座学生提出的关于IMF、美国经济、跨专业学科学习等问题。

林建海博士20123月就任IMF秘书长一职。自1989年加入该机构以来,他先后在亚洲部、政策发展部、财务部和秘书部任职,曾主管IMF内部多项人事政策和行政事务。林建海博士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后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深造,获乔治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