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到访我院并发表演讲

2017年9月8日下午,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阁下(Hon. Mr. Krishna Bahadur Mahara)到访我院沙河校区。我院院长秦亚青教授会见了马哈拉一行,院长助理高飞教授、外办主任吴晓萍等陪同会见。

秦院长对马哈拉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外交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我院目前为止培养了30多名尼泊尔外交官,今年下半年我院将接待尼泊尔团来院学习汉语。

马哈拉表示他非常高兴有机会到访外交学院,并感谢我院对尼泊尔外交官和学生的培训。马哈拉介绍了尼泊尔的名胜,希望有机会邀请秦院长访问尼泊尔并赠与我院一副唐卡作品留念。

随后,马哈拉在沙河礼堂以“尼中合作-跨喜马拉雅发展”为题发表演讲,秦院长主持。马哈拉介绍了中尼两国的历史渊源,表示中尼两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喜马拉雅山脉是中尼两国交往与合作的纽带而不是障碍。尼泊尔十分注重与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感谢中国对尼泊尔灾后重建给予的援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中尼合作与发展的新契机,双方会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贸易平等、投资、旅游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这些都是尼方关注的重点。中尼两国今年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目前,中国是尼泊尔最大的投资方,正在帮助尼泊尔加快国家工业化进程。另外,尼中两国在新能源、建材贸易、旅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较频繁。尼泊尔是释迦牟尼的故乡,有丰富的文化、原始自然环境、探险旅游胜地,但由于缺乏宣传,中国人对此知之甚少。在此,尼泊尔感谢中国政府将2017年作为尼泊尔旅游年,推介尼泊尔的旅游资源。作为回应,尼泊尔将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

互联互通对于两国关系至关重要,中尼两国应该加强在建设跨国铁路、输电线路、过境走廊等方面的合作。尼泊尔希望从中国学习建造铁路、桥梁、隧道、农业、电子、电脑、智能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加快自身的发展。中尼之间的合作还体现在教育领域,每年有几百名尼泊尔学生到中国学习,在尼学习的中国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中国许多大学开设了尼泊尔研究中心,以上这些都加强了两国人民的联系。中尼两国的合作共同为当今世界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贡献。尼泊尔正在经历重要的转型时期,希望中国能够在经济转型这条道路上继续支持尼泊尔。

演讲结束后,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阁下 (H.E. Mr. Leela Mani Paudyal)回答了学生关于中尼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尼青年交流及如何成为优秀外交官等方面的问题。

马哈拉是尼泊尔资深政治家。历任尼财政部长、内政部长、通信部长、尼政府发言人,2011年起任尼副总理,20176月起兼任尼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