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伊拉克外长贾法里演讲

  2015年6月15日,伊拉克外交部长易卜拉欣·贾法里(H. E. Dr. Ibrahim Al-Jaafari)率团到访我院沙河新校区,并发表题为“中伊关系、伊拉克及中东地区形势”的演讲。

  秦亚青院长、王帆副院长会见了贾法里外长一行。秦院长对贾法里外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外交学院的历史和目前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对外培训情况。贾法里外长表示,此次到访外交学院非常高兴,期待与学院师生就伊中关系和中东局势进行交流和探讨。秦院长和贾法里外长还就外交的重要性交换了意见。

 

  演讲由王帆副院长主持。贾法里外长在演讲中首先谈到伊中两国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都注重人文,强调通过人的发展促进社会发展,从而推动文明演化,因此在这样一个所谓的“文明冲突论”盛行的时代,文明完全能够也应该和谐共存、互相促进。

 

  关于伊中关系,贾法里外长表示,伊中两国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持有一致立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赞赏中国对伊拉克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在伊拉克及中东地区局势问题上,贾法里外长重点谈及了打击新兴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贾法里外长指出,该极端组织善于利用社会中不同的两派,使之相互倾轧,引发矛盾。目前伊拉克政府已经团结各派力量,在打击极端组织方面取得了进展。

 

  演讲结束后贾法里外长回答了学生关于中国在伊拉克经济重建中的作用、伊拉克如何有效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国际社会如何给予支持、以及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作用等提问。最后外长表示,越是时局纷繁复杂,越需要外交的智慧。外交学院是中国外交官的摇篮,衷心祝愿外交学院的师生学习进步,工作顺利,为中国外交和世界发展贡献力量。

  易卜拉欣·贾法里自2003年历任临时政府副总统、过渡政府总理,2014年9月就任伊拉克外交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