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捷克副外长德鲁拉克演讲

  2015年3月30日下午,捷克外交部副部长彼得·德鲁拉克教授一行到访我院沙河新校区并发表演讲。

  王帆副院长会见了德鲁拉克副外长一行,王副院长对德鲁拉克副外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德鲁拉克副外长表示,自己曾经在外交学院短期访学,再次到访倍感亲切。随后双方就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等话题交流看法。

 

  演讲由王副院长主持。德鲁拉克副外长认为,由于历史、文化、地理、政治等诸多原因,很难准确定义“中欧国家”这一概念。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可称为真正的中欧国家,它们是西欧和东欧的复杂混合体,在经济和政治体制上与西欧保持一致,但同时拥有东欧的血统和历史经验。正是这种独特的文化、历史、政治、经济交融和影响,使中欧拥有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德鲁拉克副外长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通过欧盟-中国高级别对话机制、“16+1”框架以及双边关系框架,不断加强了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给中东欧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相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前景广阔。

 

  演讲结束后,德鲁拉克副外长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捷克如何发挥其处于欧洲心脏位置的优势、“布拉格之春”,以及捷克加入欧元区等问题。

  德鲁拉克副外长的演讲生动详实,发人深省,赢得阵阵掌声。

  彼得·德鲁拉克(Petr Drulák),是布拉格查理大学政治研究学院和国际研究学院教授,著名国际关系领域专家,现任捷克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