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座谈

    2015年3月20日下午,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我院院长秦亚青教授、院长助理孙吉胜教授和20名我院师生代表与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座谈。本次座谈由秦院长主持,外交学会副会长陈乃清大使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开始前,秦院长、陈大使以及我院师生在会议室门口列队热烈欢迎基辛格博士,他非常热情地与师生们一一握手。入座后,秦院长首先回顾了基辛格博士于1985年和2007年两次访问我院的情形,并介绍了基辛格博士在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随后,基辛格博士发表演讲,并就中美关系、世界秩序、研究方法等话题与我院师生进行自由交流和座谈。

    基辛格博士认为中美应长期保持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强调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在谈到世界秩序时,基辛格博士认为,世界正面临建立新秩序的机遇,需要以互不干涉内政的具有合法性的主权国家为主体,制定新原则,建立新秩序。基辛格博士还强调了认真研究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性,历史虽然不会重演,但问题往往会重复出现,而文化是人类社会的核心。

    最后,秦院长总结道,基辛格博士广博的知识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学生都十分钦佩他的学识、视野以及智慧。基辛格博士对中美关系前景持乐观态度,相信通过双方努力,两国关系会朝着更加健康与良好的方向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基辛格博士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基辛格博士是美国著名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曾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国务卿,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发挥过关键作用,并在中美建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于197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