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

徐坚院长等出席第十五届东盟及中日韩(10+3)外交学院院长线上会议
暨第三届中日韩外交学院院长会议

2021年3月8日-9日,日本外务省研修所在线上举办第十五届东盟及中日韩(10+3)外交学院院长会议暨第三届中日韩外交学院院长会议,东盟10国及中日韩3国外交部及外交培训机构代表出席会议。我院兼中国外交培训学院院长徐坚、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新宇、副主任曲丹、中国外交培训学院教务部副主任杨叶、培训二部副主任徐贝宁、教务部副主任李敏等出席会议。

38日上午,徐坚院长、日本外务省研修所所长、部长助理Koizumi Tsutomu大使、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Kim Joon Hyung博士等出席了中日韩三方院长合作会议。经充分交流与协商,三方达成了多项关于外交官培训与合作的意向,拟在今年中日韩工作组会上进一步讨论落实,切实推进三方务实合作。

38日下午,根据主办方安排,第二届 “东盟及中日韩青年外交官培训课程”在线上开展,我外交部亚洲司随员谢匡天、王雪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两场讲座,主题分别为“疫情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和“后疫情时代从亚洲开始制定全球卫生议程”。

39日,第十五届东盟及中日韩(10+3)外交学院院长会议首次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开幕式由日本外务省研修所所长、部长助理Koizumi Tsutomu大使主持。会议共包括三个议题:第一,疫情对策展望与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官培训;第二,各国语言培训、评估和奖励措施;第三,东盟及中日韩未来培训合作与信息共享。

第一议题 “疫情对策展望与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官培训”由日本Tsutomu大使主持。马来西亚外交与对外关系学院企业事务负责人Shanthini Subramaniam女士、新加坡外交学院课程开发副主任Navin Kumar先生、柬埔寨外交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Tean Samnan大使、文莱外交部代表Itri Jeludin女士分别发言。马来西亚Subramaniam女士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马政府的应对措施、疫情带来的挑战,以及线上培训的弊端等。新加坡Kumar副主任介绍了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外交培训的情况。柬埔寨Samnan大使介绍了其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表示后疫情时代该国将注重发展经济外交并培养相关领域外交人员以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文莱Jeludin女士分享了疫情带来的挑战及其参与他国外交官培训项目的体验。

第二议题“各国语言培训、评估和奖励措施”由菲律宾外交学院Jose Cariño大使主持。徐坚院长、缅甸外交部战略研究与培训部主任Aung Myint、泰国外交学院院长Wiraka Moodhitporn女士分别发言。徐坚院长介绍了我院开展的汉语课程情况,以及中国外交培训学院开展的非通用语外语、外语翻译(英语强化和外交翻译)、同/交传培训项目情况。缅甸Myint主任介绍了语言能力提升培训、研讨会、讲习班等项目。泰国Moodhitporn院长介绍了英语语言与外交技能相结合的培训情况,以及与邻国、联合国开展的培训合作。

第三议题“东盟及中日韩未来培训合作与信息共享”由印尼外交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Yayan Mulyana博士主持。韩国国立外交院规划评估部主任Kang Daesoo博士、老挝外交学院副院长Alounkone Boulommavong先生、越南外交学院代理院长Pham Lan Dung博士分别发言。韩国Daesoo主任介绍了面向普通民众开放的公共外交项目和面向从事国际事务的外国外交官和本国公务员开放的东亚外交培训项目。老挝Boulommavong 副院长提出在10+3框架内未来可继续开展的合作,包括各国外交学院院长会晤、拟定合作计划、高校网络建设、建立青年外交官交流平台、开展电子合作与共享等以应对疫情常态化带来的挑战。越南Dung代理院长回顾了往届10+3会议的重要提案,提出各国应加强信息共享(培训项目、课程、教材等),为青年外交官举办线上课程或研讨会,并倡议每届会议各国就同一议题进行经验分享。

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Alexander Yakovenko大使作为特邀嘉宾发言。Yakovenko大使简要介绍了俄罗斯外交学院的培训项目和课程情况,提议各国共同起草2050年外交人员白皮书,考虑未来30年外交官应具备的素养和技能以更好地为国家外交事业服务。

在会议总结环节,来自柬埔寨和缅甸的两名青年外交官汇报了38日下午青年外交培训情况。之后,东盟10国就下一届会议主办国进行讨论,将在一个月内通知各国讨论结果。日本Tsutomu大使进行总结,认为此次会议进行了深刻且富有成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价值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切实加深了各方务实合作。Tsutomu大使希望东盟及中日韩各国外交学院在未来继续深化合作,促进友好关系,并期待下一届会议各国代表能够在线下见面。                              

                                   外事办公室

                                2021319